车子载着法庭走 巡回审判进农家

洪湖法院巡回审判车首次“上岗办案”

2017-09-13 08:58
作者: 彭涛

9月12日,洪湖法院首次启用多功能巡回审判车,在万全镇指南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公开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庭审现场3.jpg

来往村民听到车载音响传来开庭声音,纷纷赶来看“热闹”,聚集在审判车前旁听这起案件。2016年10月原告卢某驾驶两轮摩托车搭乘其妻陈某行驶至白庙某路段时,与被告杨某逆行驾驶的轻型小货车发生碰撞,造成两原告十级伤残的交通事故。就因损害赔偿问题调解不成,遂将杨某和车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张军结合该案肇事车辆只购买了交强险,保险金额不足赔偿损害结果的问题,向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建议机动车上路必须是“证、照”齐全,在购买车辆交强险的同时,补充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使交通事故中受害人能获得及时有效赔偿。

庭审现场2.jpg

该巡回审判车虽小,但功能齐全,布局灵活多变,集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制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型科技法庭,从停车选址到车载法庭搭建和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用时不到20分钟便可开庭使用。洪湖法院积极落实司法公开,司法便民要求,开展“千名干警进千村(企)入万户解万难”活动,选择典型案例,就地开庭,以案释法,真正将审判工作延伸到田间地头,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也起到很好普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