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雷霆】看,这封公开信的力量!
——他们主动还款80余万元

2024-02-18 09:31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23日是传统的小年。上午9点多,洪湖法院执行员小姜正在办公室加班整理卷宗,被执行人黄某突然打来电话,要求尽快了结与申请执行人陈某的纠纷。小姜立即将通知陈某进行执行调解,通过背对背、面对面地沟通,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黄某分3期支付给陈某15万,首期支付5万,陈某放弃余款及利息的执行。协议达成后,黄某的首期还款当场到位。

陈某与黄某建筑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黄某支付陈某32万余元及其利息。判决生效后,黄某以法院判决不公和自己没有支付能力为由逃避法院执行,外出打工,一直下落不明。法院依法强制查封、扣划其存款和其它款项11万余元,余款一直未执行到位。    2024年春节来临,4年未回家的黄某很想和家人团聚,于是给妻子打电话。妻子劝他说,要想过个安心的年,还是主动了结与陈某的纠纷,还说自己问过法院的人,我们的诉求法院会认真考虑,一味的逃避反而对我们不利,还将法院张贴在村委的《给被执行人的一封信》拍照发给黄某。黄某乡到自己不能坐高铁、乘飞机的不便,也担心回家被乡里乡亲冷眼相待或被法院司法拘留,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洪湖法院注重营造高压执行氛围,倒逼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洪湖法院常态化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充分利用电台、广播、网络、告示、电子屏等渠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执行人的社会舆论压力持续增大、逃避空间进一步被挤压,通过系列组合拳打出好效果,凝聚起全社会形成关注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特别是在春节来临之际,在商场、集市、社区、村委和机关门前等处张贴《给被执行人的一封信》。  2024荆楚雷霆行动中,共拘传32人,拘留13人,执行金额到位116.6万元,其中共12名被执行人主动还款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