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查促提升,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4-02-02 17:19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为提高案件审判质量,统一案件裁判尺度,提升办案效果,123日,洪湖法院组织各业务部门员额法官并邀请检察官共十余人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2023年度被发改指案件、抗诉案件及部分涉企案件进行质量评查。

微信图片_202401241509001_副本.jpg

本次评查采取交叉评查和随机评查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具体任务、评查范围、评查标准、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集中评查会议上,评查人员对随机抽取的36件案件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评查,深入分析案件发回、改判的原因,总结审判经验教训,客观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是提升审判质效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洪湖法院将深化案件评查结果运用,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双管齐下”,既指出“病症”又开出“药方”,提高审判管理水平,在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降低案件发改率上下功夫,切实筑牢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