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有力度更有速度

2023-09-15 11:35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为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兑现,按照省法院的统一部署,洪湖法院持续推进“荆楚雷霆2023”专项执行活动,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高举强制性措施执行“利剑”,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等行为。

 

1万元小案不小办 执法有力度

程某系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该案执行标的额仅为1万元,而程某名下有房产、车辆及商业保险等可供执行,有充足的偿还能力,向申请执行人支付1万元并非难事,却故意拖延执行。面对程某如此态度,91日清晨,洪湖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程松平带领执行干警奔赴赤壁市车埠镇,准备对程某实施司法拘留。

出发前,申请执行人已经与程某约定面谈,但法院执行干警赶到车埠镇后,却未发现程某踪影。经电话联络,得知程某出现在茶庵岭镇,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赶往目的地,经过2个多小时的查找,终于在田间找到了程某,并将其拘传至赤壁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劝诫程某不要故意拖延执行、浪费司法资源,并给其时间筹款,但程某坚称自己目前没有还款能力,以不想麻烦别人为借口不予配合。见陈某态度依然顽固,执行干警向其出示《拘留决定书》,准备将其送至拘留所。眼看即将被拘留,程某慌了神,不再心存侥幸,马上打电话筹款,当场还清欠款。

申请执行人感叹说:“为了我们公司区区1万的债权,法院干警跑了这么多的路,做了这么多说服工作,还动用了拘留措施!太感谢你们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标的不大的小案,却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一心只为高效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洪湖法院执行干警的承诺。

 

3小时完成异地扣押,执行有速度

欧某与朱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朱某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给付欧某55.9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朱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洪湖法院通过线上查控系统发现朱某名下有一辆宝马牌轿车,执行干警通过多种途径查找,一直没有实际控制该车辆。

95日上午830分,申请执行人欧某打来电话,告知在监利市找到被执行人朱某的车辆。案件承办干警让欧某将具体定位发过来,随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调派人员车辆,火速赶往监利市。1020分,执行干警在某小区找到了涉案宝马车,在扣押车辆过程中,被执行人朱某始终未露面,只有其家属出现。执行干警向其出示了工作证据及相关法律文书,并耐心释法说理,阐明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家属最终配合法院扣押工作,执行干警成功将该车辆扣押至专门停车场,下一步将对该车依法进行处置。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洪湖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扬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担当精神,积极构建“快速响应”机制,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随时接受当事人或群众线索举报,第一时间采取强制措施,及时、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