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农信社不良贷款案件攻坚战

2012-12-07 08:45
来源: 研究室

编者按:农村信用小额贷款,是国家扶持农户耕种、养殖、发展农业、渔业生产解决农民资金周转难题的小额贷款。手续简单,无需经济担保即可办理。而这惠农金融政策,往往被一些农户钻了空子,贷款并不是用于生产,而是套现另作他用。一些金融机构盲目追求利益和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对贷款人调查不严,便发放了贷款,导致近年来不良贷款案件居高不下。今年,洪湖市法院与洪湖市信用联社开展清收不良贷款专项活动以来,该院采取“集中立案,集中审理,集中执行”措施开展清收专项工作。近日,“集中执行大会战”在信贷危机重灾区集中执结了一批农村信用小额贷款逾期不还案件,并取得良好成效。

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共有近800万元贷款到期无法收回,严重地影响了该镇的金融环境和经济发展。老湾农村信用合作社就数十个贷款到期不还的借款人,已向洪湖法院申请支付令主张债权。目前,该乡已有30个信用贷款纠纷案件立案,并且案件数呈大幅上升趋势。

鉴于该乡“老赖”人数多、涉案贷款金额巨大,扰乱金融信贷环境情节严重,为进一步维护农村信用社合法权利,尽快地净化该乡的金融环境,铲除“老赖”滋生的土壤。11月30日,洪湖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集中执行大会战总指挥刘崇理率执行专班成员转战到老湾回族乡,并在老湾农村信用合作社设立了临时指挥部。工作专班在听取该乡信用社相关负责人和辖区法庭庭长工作汇报,及时了解该乡案件情况后,对执行工作作出周密布署:一是增派车辆,保障办案机动性。在原有两台执行警车的基础上,增派警车一台,同时征用老湾信用社民用轿车一台,四车同时出勤,确保办案及时、机动;二是工作分组,分片办案。将原有的12名执行专班成员分成四个执行小组,每个小组3人,同时从老湾信用社抽调4名员工分派到四个小组,分工协作,提高办案效率;三是选择典型案件,重点执行。从30个支付令到期的案件中挑先出4到6个“钉子户”作为第一批典型进行重点打击,营造执行氛围,提高震慑力。由于措施得力,安排得当,四个执行小组兵分4路对典型案件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不到三个小时就把选定的被执行人全部带至老湾信用社临时指挥部。专班成员们又一一对被执行人制作了执行笔录,宣讲法律知识,释明偿还贷款的法律义务,并告知他们,如果谁坚持当“老赖”,拒不配合执行,清偿贷款,执行专班将依法立即对其执行司法拘留。看到法院执行力度如此之大、攻势如此之强,有偿还能力的被执行人当场全部履行债务,确有经济困难的被执行人也大多履行部分债务,并签订了后期还款计划。当日,在该乡共执行案件11件,执行标的额20余万元。

(执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