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为企分忧 三面锦旗背后的司法暖企故事

2024-02-18 09:38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2023年,洪湖法院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的理念,聚焦市场主体法治需求,立足司法职能,改革创新引领,为企业办实事办实事解难题, 收获了一面面饱含赞许和感谢的锦旗。

微信图片_20240205170423_副本_副本.jpg

智慧法院 线上解纷

202311月,外地某劳务公司向洪湖法院寄来一面写有“有理有据高效调解 司法便民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洪湖法院仅用时两天就高效化解了该公司与洪湖市某公司之间的矛盾。

高效解纷的背后,源于洪湖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音视频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当事人仅需一部手机,足不出户便可完成调解,免去了往来奔波之苦,既保障了胜诉权益,又减轻了诉累,切实为企业解纷降本增效。
开展智慧法院是洪湖法院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提升司法效能的重要举措。立案窗口完善诉讼服务区功能设置,对导诉、自助服务、多元解纷、速裁快审等功能区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推广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原移动微法院)、收转发E中心、多元调解、律师服务、保全、鉴定等e平台服务项目,促进信息技术与诉讼服务事项深度融合;在自助服务区,新增便民科技设备,切实打造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站服务”相结合的立体便民模式;大力推行网上立案以及电子送达,让涉企案件当事人少跑路。自我院推行网上立案以及电子送达后,涉企案件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提交诉状,签收文书。
2023年,洪湖法院网上立案率为99.93%,电子送达率为94.09%。人不到法院,也能打官司,某企业负责人对线上服务赞不绝口:“在网上进行、缴纳诉讼费,然后在线上开庭、线上调解,不需要从外地赶高铁去法院,太方便了”。
不仅如此,为提高庭审效率,促进庭审实质化,洪湖法院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革庭审记录方式,采用庭审录音录像、要点式庭审笔记,替代传统的书面庭审笔录,当事人再也不担心自己的陈述被遗落,没有记上笔录。

2023112日,洪湖法院峰口法庭率先开展庭审记录方式改革,仅用时20多分钟,就审理完成了陈某诉刘某合伙合同纠纷一案,陈某庭后表示:“这开庭太快了,本来还担心这场官司要持续很长时间,没想到这么方便。”

诉前调解,实质解纷

2023年,洪湖法院收到这样一个特殊的案件,有124户起诉洪湖市某置业公司,要求赔偿逾期交房以及迟延办证的违约金,因该案人数众多,为避免激化群体矛盾,洪湖法院多次组织开发商、业主以及住建局进行协商,经多方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一批案件,剩余60件案件采取边立案边调解的方式,最终在2023年年底将案涉楼盘案件全部解决,该公司送上锦旗感谢洪湖法院“多元解纷助力企业发展,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洪湖法院坚持践行枫桥经验,大力推行诉前调制度,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诉前调解工作室和律师工作室,人民调解员和律师实行定期值班制度;设立了诉前调解窗口,印制了诉前调解申请书及诉前调解须知等资料,方便企业办事人员取阅和填写;简化诉调对接程序,凡是同意诉前调解的案件,转给人民调解员安排调解,调解成功转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不仅为企业免去了诉讼费的成本,也大大节省了审理中需要花费的时间。2023年,洪湖法院诉前调案件共2964件,其中涉企案件达到1525件。对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快速转立案,优先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实现快审快结,快速为企业化解纠纷。

“共享法庭”,源头解纷

202312月,洪湖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收到了企业送来的一面锦旗,写着“为企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起因是两家公司因租赁合同纠纷对簿公堂,“共享法庭”收到该案件后,法官的耐心细致查看卷宗,找到双方的突破点进行调解,最终让一起3000万元标的的案件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和解,撤回了起诉,并且表达了今后继续合作意愿。

该案成功化解的关键在于“共享法庭”。2023年,洪湖法院成功申报创建“建立商事纠纷‘共享法庭’”事项,入选2023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验区创建点名单。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下,先后在3个省级开发区、部分乡镇和3个行业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医药行业协会、建筑行业协会)设立了10个“共享法庭”服务站,汇集多种解纷力量,零距离服务市场主体。

 2023年,10个“共享法庭”服务站接待来访咨询等300余次,直接化解或协助法院化解纠纷103件。洪湖法院受理涉企商事纠纷案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6件,降幅4.46%;受理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减少了35件,降幅25.93%,涉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了16.58天,降幅25.09%,民商事案件调撤率提升了4.41个百分点。先行区创建已初步取得了商事纠纷非诉化解、市场主体司法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的效果。

锦旗虽轻,却代表着企业对洪湖法院工作的高度认可,洪湖法院始终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理念,以企业司法需求为导向,坚持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