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庆祝建党92周年“争做优秀党员、争创公信法院”主题演讲

2013-07-01 10:45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有人说,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模糊,情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漠。然而,我始终相信,总有那么一抹红色,时间越久,却会愈加清晰,愈加刻骨铭心。

弹指一挥间,我们的党风雨兼程走过了九十二年,在这三万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她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见证了从南湖的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山的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从毛泽东思想到习总书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记得么?曾经,我们带着年少的兴奋与自豪,许下诺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曾经,我们满怀青春的梦想与激情,唱响了五月最美的旋律!曾经,我们站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地举起右拳,庄严地宣誓。我相信,就在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我们的生命已经烙上了红色的印记,这是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这是一个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赤诚。

正是因为这种赤诚,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屠刀唱出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旷世绝响;正是因为这种赤诚,方志敏在狱中写出了让每个人为之动容的《可爱的中国》;正是因为这种赤诚,无数个党的优秀儿女为了自己崇高的理想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正是因为这种赤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的光辉形象,一个个光彩夺目的名字,宛如璀灿的群星,闪烁在新时代的天幕上。

虽然他们时代不同,经历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却都有着优秀共产党员所共有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对党的宗旨;他们用自身的表率作用,践行着对党的承诺;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抒写着对党的忠诚。因为有了他们,一部民族的历史愈加绚丽;因为有了他们,一幅时代的画卷更加灿烂;因为有了他们,中华民族中国梦终将实现。

每当想起这些的时候,我就会热血沸腾,因为我和他们一样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和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共产党人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绽开了一片烂熳的红色。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法官,我有幸生长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与这个时代一同成长,今天,站在这里,重新回顾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和法官誓言,让我更加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只有这样,我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今年三月,院党组的安排,把我从审判一线调离到办公室工作。有人戏称“是人做不好办公室工作,做好办公室工作不是人”,也有人形容办公室“像牛一样干活,像狗一样看家,像兔子一样奔跑,像王八一样憋气”。这些当然是调侃之言,但也是办公室工作艰辛背后的真实写照。办公室工作普普通通,与战斗在审判一线的人民法官相比,我也许只是一滴水,一粒尘埃,没有耀眼的光华,做不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是,在党的指引下,我更愿意当一颗星星,一粒火种,与我们的同胞汇聚成灿烂星空,燃烧出美丽图景。

细微之处蕴含着崇高,平凡之中折射着伟大,甘为绿叶,衬托熠熠红花,这正是我们全室人员的真实写照,在这里,我读到了坚守的意义,读到了责任的份量,读到了平凡中的伟大,更读到了不一样的“法官情”。这种付出,这种坚守,这种执着,又何尝不是对“厚德、崇法、公正、廉明”的真实诠释呢?

亲爱的朋友们,无论前进道路多么漫长,让我们始终不要忘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理想,因为我们已经选择了红色,因为我们已经选择了坚强,当我们拥有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时,我们的生命就已经烙上了红色的印记,我们就必须担负起一份特殊的责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共创洪湖法院美好的明天!让我们生命中那红色的印记,更加鲜艳!更加灿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