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法院发起执行风暴

集中执行大会战迎来开门红

2012-12-03 08:44
来源: 研究室

   

为切实解决长期困扰法院执行难题,保障我市春节前夕社会和谐稳定,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利益,树立法院执法权威,洪湖市人民法院于11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为期60天的“集中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此次集中执行范围和重点是超过法定期限未执结的“骨头案”和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的“钉子案”。

为确保该项工作有效推进,洪湖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刘崇理亲自挂帅,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共十余人组成执行专班,在执行局设立指挥部。二是明确执行方法。以“释明法理为主,强制手段为辅”为执行原则,运用灵活多变的执行策略,软硬兼施,主打攻心战,声势战,并积极寻求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对那些经过多次耐心教育,仍坚持拒不执行的当事人依法实行司法拘留,并对符合曝光条件的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其有关信息,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三是加强后勤保障。集中人、财、物等优势力量向执行专班提供保障支持,一切活动给集中执行活动让路,在活动经费、车辆调度、干警伙食等后勤补给方面予以优先保障。活动启动短短一个星期,执行专班克服各种执行难题,营造了强大的执行声势,执结案件40余件,执行标的金额近100万元,执行案件实际到位率得到显著提高,提振了执行队伍士气。

威震“老赖”,化解积案。11月26日,执行专班一行驱车来到黄家口长河村执行长达7年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积案,虽然标的额只有5400元,但是被执行人黄某对法院的执行一直采取回避态度,导致7年来执行法官们多次去到黄某家中都找不到被执行人。到了黄某家中后,又是“铁将军”把门,家里没人……“找人,一定要将人找到!”执行干警从方圆10里内的鱼池、麻将馆到田间地头,进行拉网式查找、询问也未见黄某踪迹,执行一度陷入僵局。面对困难,执行干警丝毫不气馁,重新调整思路,改变执行方案。一是安排2台警车停在黄某家门前,两名英姿飒爽、全副武装的法警一左一右站在黄某家门口,引来了黄某的邻居和附近村民围观,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威慑力和村民舆论压力;二是安排一组干警在当地的村民中走访,把黄某欠债不还的事情讲给村民们听,并向村民们宣讲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拜托村民们带口信给黄某“回避解决不了问题”;三是安排另外一组干警与长河村党支部杨书记取得联系,表明来意后,召开现场协调会。迫于压力,下午2时左右,被执行人黄某委托朋友主动找到执行法官,给付了执行款本金及利息7700元。

巧战“名人”,执结“骨头案”。11月28日,专班成员们前往洪湖戴家场镇执行信用贷款案件。该镇的几名被执行人身份比较特殊,有身价千万的富商巨贾、有村支部书记,均属当地“名人”。某村的被执行人陈某,今年68岁,既是镇人大代表,又是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另一名被执行人李某,担任村干部多年。2007年两名被执行人均替亲戚朋友以己名义向农村信用社贷款30000元未还。现今,两人以贷款不是自己用了为由,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考虑到实际案情和当事人身份的特殊性,利用简单的方法强制执行肯定会受到较大阻拦。执行专班当即决定采取迂回策略,安排一名执行员以协助调查为名,和颜悦色地将被执行人陈某、李某请上了警车。当执行法官们将两名被执行人带到临时指挥部并告知真实意图后,两名被执行人抵触情绪极大,陈某马上声称自己是镇人大代表,今年快70了,又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不能受刺激,执行专班立即安排一名干警专程回到陈某家中取药送至陈某手中。然后专班采取“车轮战”,轮番对两人宣讲法律知识,释明两被执行人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对自己代为他人向信用社借款的行为负责,负有偿还借款的法律义务,及向实际借款人追偿的权利。此外执行专班还请来被执行的好友和邻居对两人进行劝说。最后,两被执行人终于认识到多年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错误,主动交清了执行款本息共计78000元。与此同时,其他类似案件的一些被执行人看到此次法院集中执行的决心,陆续主动将执行款送至指挥部。

打击“狠人”,拔掉钉子案11月30日,我院对两名经过多次耐心教育、仍拒不执行已生效判决裁定的当事人依法执行司法拘留。被执行人肖某向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借贷3万元逾期不还,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做其工作,他也是以借款不是自己使用和联系不上实际借款人为由,拒绝偿还,我院依法对其进行了司法拘留。12月3日上午,执行法官按照相关程序依法到拘留所对其进行提审,并按照执行会战指挥部要求邀请电视台对提审现场进行全程摄像。经过执行人员的严正教育和耐心劝说,被执行人肖某迫于法律的威严及媒体的压力,当场表态积极配合执行,并立即通过亲朋联系上了实际借款人,要求他马上偿还贷款……当日下午,指挥部收到反馈,欠款本息已经全部清偿!    

执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