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法院:带“甩棍”开庭,“逢庭必检”除隐患

2017-04-25 09:39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彭涛

日前,洪湖法院大沙湖人民法庭在公开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中,法警大队在对当事人和旁听人员进行安检时查获一根伸缩钢棍,成功消除了庭审安全隐患,确保庭审活动有序进行。

在刘某诉张某离婚纠纷中,双方亲属矛盾积怨较深。男方亲属更是情绪激动,扬言如达不到被告诉求,就要将女方捅死。大沙湖法庭对该案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评估,认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法庭安保力量有限,即向法院报告增派警力。开庭当日,法警大队调派3名法警执行安保任务。安检时,通过手持探测仪检查时发现一女方亲属包内携带可疑物品。随即查出一根三节式伸缩钢棍,俗称“甩棍”,法警对该旁听人员进行了法制教育,并对管制物品予以收缴。

随着扰乱审判秩序、威胁审判人员人身安全和危害法庭庭审安全事件频发,洪湖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基层法庭安全保卫工作,不断完善安全保卫制度,严格实行“逢庭必检”,成立基层法庭安保小组,每周定期为一个法庭进行一次安检巡庭示范开庭。另外,对基层法庭特别复杂案件直接安排到法院机关开庭审理,相对复杂案件由法警大队派法警到基层法庭执行值庭安保任务,确保基层法庭庭审安全。近年来,洪湖法院安保得力,措施得当,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