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执行】情法相融促执行 实质化解信访案

2023-07-06 09:37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近日,洪湖法院执行局经过不懈努力,巧用执行措施,坚持情法相融,成功化解一起涉执信访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626150427_副本_副本.jpg

原告罗某与被告朱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213月经法院判决,被告朱某向原告罗某偿还借款本金13万元、利息1万元及逾期还款利息。判决生效后,朱某未能按时履行还款义务,罗某向洪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年初,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洪湖法院依法将身处外地的被执行人朱某拘传至执行局,迫于执行压力,朱某表示愿意分三期偿还借款,与申请执行人罗某达成和解,并当场还款5万元。案件看似进展顺利,然而朱某仅仅偿还了第一期款项后就再未还款,拒不配合执行。执行干警积极查找朱某行踪及财产线索,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为了切实维护罗某的胜诉权益,洪湖法院决定对朱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但由于朱某患有疾病,不符合拘留条件,未被拘留所拘留。案件至此陷入“执行不能”的僵局,罗某对此感到不理解,认为执行无望,开始选择信访手段。

执行干警决定另找突破口,通过多方打听,得知被执行人朱某有亲属在深圳开办工厂,多次通过电话、短信与其沟通,从情、理、法多角度说明其中的厉害关系,如被执行人朱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将会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在外务工生活也将处处受限,寸步难行,情节严重的可能被追究拒执罪的刑事责任。朱某亲属经过认真考虑,最终表示愿意替其偿还欠款,并一次性给付了余下10万元欠款。至此,本案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