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全市先进!

2024-03-11 09:01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近日,荆州中院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基层法院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洪湖法院综合绩效排名荆州市基层法院第三,并评为“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IMG_0630_副本_副本.jpg

2023年以来,洪湖法院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为契机,不断聚焦职能作用发挥、聚焦办案质效提升、聚焦立体统筹推进、聚焦司法服务延伸,切实把“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评估制度贯穿司法办案各环节,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确保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涉企案件平均审理用时缩短16.29天。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和加强破产案件管理人选任与管理,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快速审理机制,将破产费用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探索运用“执转破”+“破产案件简易审”,缩短破产周期,降低破产成本,审结天一饲料、水乡特产等破产案件5件,盘活资金1298.61万元,推动市场资源快速流转配置。

开展商事纠纷“共享法庭”先行区创建,先后在3个省级开发区、部分乡镇和3个行业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医药行业协会、建筑行业协会)设立了10个“共享法庭”服务站,汇集多种解纷力量,零距离服务市场主体,受理涉企商事纠纷案件同比呈下降趋势,先行区创建已初步取得了商事纠纷非诉化解、市场主体司法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的效果。建立商事纠纷“共享法庭”改革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聚焦企业司法需求,在重点企业(产业园)设立“诉讼服务工作站”,会同有关部门发布“红名单企业”和“无讼企业”认证。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参加全市政法系统班子成员包联走访重点企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涉企案件回访,走访企业120余家,开展进园区企业法律咨询专场活动3场次,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荣誉只代表过去,下一步,洪湖法院将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到立审执各个环节,努力为洪湖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