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法院“立审执”一体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2024-02-18 09:21
来源: 洪湖市人民法院

 “感谢执行员的帮助,这么快就让我们拿到了工资,这下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

“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现依法对你采取拘留强制措施……”

微信图片_20240205100318_副本_副本.jpg

这是续“荆楚雷霆2023洪湖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后,洪湖法院执行局以聚焦“小标的”、服务“大民生”为行动目标,蓄力攻坚涉农民工、小标的额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的一个小缩影。
年关将至,又到人流返乡、阖家团圆的时节。洪湖法院始终把农民工案件作为年末审执攻坚的重点,确保农民工尽快实现权利。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自11日启动以来,共拘传27人,实施拘留13人,其余人员在拘传过程中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截至26日,共执行到位金额80余万元。

农民工在讨要工资过程中往往属于弱势地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洪湖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理欠薪工作,202312月,调整了以院长任组长、各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内部衔接,外部联动,通过“整体联动、快速立案、高效审判、优先执行、综合治理”无缝衔接,对欠薪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高效处置涉农民工欠薪问题,打出一套有效根治欠薪“顽疾”的“组合拳”。

畅通绿色通道。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节约诉讼成本。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减少立案证明材料,对符合立案条件、申请材料齐备的及时立案。对特殊困难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适用减、免、缓交诉讼费制度,加强法律援助中心对接,保障弱势群体诉权。

强化调解工作。充分利用“诉源治理”机制,对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由立案庭先行调解,将部分劳资纠纷化解于诉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牢“抓前端、治未病”工作导向,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在预防根治欠薪工作中的协同作用,与洪湖市总工会联合印发《洪湖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依法维权、调解优先,共同健全优化劳动争议纠纷调处机制,切实将涉农民工欠薪类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解于源头,将欠薪忧患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共委派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03件。

优化审执工作。注重优化办案方式,注重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农民工欠薪案件,提升审理效率,尽量采取简易程序审理,持续缩短办案周期。共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等案件92件。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涉农民工欠薪案件,优先查控财产,采取临控查人、协助执行、司法拘留等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拓宽财产线索渠道,缩短执行期限。聚焦行政非诉执行,强化府院联动。与市人社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通过审查行政非诉执行的合法性,依法支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执法,助力行政机关纠治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2023年,某用工单位无故不支付劳动者报酬,市人社局依法对该用工单位送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全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后经催告,欠薪单位在法定期限内既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又拒不履行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的义务,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市人社局向洪湖法院申请非诉执行。“立审执”一体衔接后,迅速高效审查,作出裁定完成审理程序后,案件第一时间转入执行程序。经强制执行后,及时为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2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欠薪。进一步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惩处力度,优化劳动保障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刑法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依法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0212月至10月,被告人黄某在承包洪湖市某维修项目期间,雇请23名农民工在其承包项目工地从事泥瓦、木工施工工作,多次不按月发放全额工资。202110月施工完毕后,被告人黄某同该项目部结清所有工程款63万余元,却以经营不善、在该项目上亏损为由,采用逃匿的方式拖欠23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6万余元。202111月及20228月,洪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次对黄某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但黄某一直未支付。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黄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后,黄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经审理,判决被告人黄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责令被告人黄某继续支付所拖欠的工资。

加强综合治理。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洪湖法院延伸司法触角,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契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法官“下沉”到中小微企业,个性化开展法治宣讲和座谈,针对性帮助企业排查劳资关系中的“痛点”“堵点”,解决“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升企业合法合规用工意识。同时对欠薪涉诉纠纷苗头,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劳动报酬纠纷涉及到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关乎每个家庭的生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洪湖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立审执”一体推进,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劳动者撑起“安薪伞”。